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1月19日,封面新闻报道了筠连民警击毙被怀疑持有枪械的48男子朱子贵的消息后,引来众多媒体关注。筠连警方20日下午发布了《筠连县关于“1.12”警情处置的情况通报》。20日晚和21日,筠连警方将当晚出警民警佩带的执法记录仪视频分别发送给相关媒体,意图还原当晚现场情况。

  警方发送给封面新闻记者的视频长达6分31秒。视频经过编辑加上了字幕,对当晚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视频开始添加的字幕说明了当晚接到报警情况,同时显示民警在前往朱家时碰到外出医治的朱小刚。朱小刚额头有血迹,戴口罩,民警多次要求摘下口罩察看伤情,朱小刚拉了一下口罩又迅速戴上。说被(哥哥)划了一刀,“把枪给他收了就行了。”

  警车到达朱家院坝后,报警人朱某(朱小刚女儿)及爷爷朱世均等在家等候。民警进入朱家堂屋后询问家属。字幕说明民警得知朱子贵有枪,迅速组织屋内人员撤离,并从警车后备箱取出防爆盾牌、U形钢叉等警械,返回堂屋。朱世均打开朱子贵房门后被民警要求退出。

  民警进入房间后,朱子贵斜躺在床上,床上内侧有三个明显反光点,民警反复询问,朱子贵没有回话。

  字幕说明朱子贵突然用枪口对准民警,民警全部迅速退出房间,并虚掩上房间门,退到院外打电话报告上级并请求支援。朱子贵则在此期间从卧室走出来,民警开始掩藏在警车后面

  朱子贵在屋外板凳上坐下,开始摆弄面前的不明物。不久突然窜起一团火苗。然后他向警车方向缓慢走来。民警反复大声喊话,要求其“退回去”。朱子贵退回门口。

  一会儿朱子贵再次向警车方向走来,民警向朱某贵连喊“不要过来”,并在喊话后鸣枪示警,同时反复要求他“退后”。

  很快,朱子贵手中的不明物出现火苗,民警连开三枪,朱子贵身边突然发出焰火般的光芒。

  三声枪响后,民警立即大喊“打120,打120”。

  视频最后以图片形式展示了从朱子贵房间查获的黑火药和三支土火药枪,并用红色字幕说明:“三支火药枪均处于待击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