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姚茂强 周洪攀

  2020年1月22日上午10时,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及时通报了2020年1月22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通报:绵阳市诊断的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经省、市疾控中心检测,2例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患者标本已经按规定送中国疾控中心复核,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疫情通报:

  2例疑似患者病情稳定、在绵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

  “2例患者皆有武汉旅行史。”据绵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元承军介绍,目前,2例患者刘某、秦某在绵阳市定点医院404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绵阳市卫生健康委集中了优质医疗专家资源,加强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同时,绵阳市严格落实各项隔离防控措施,迅速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截止目前,所有在绵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

  安排部署:

  绵阳市出台措施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扩散

  据绵阳市副市长蒋丽英介绍,目前绵阳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对全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病例救治等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对义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早起识别和救治能力。 “目前,全市已经做好应急值守、物资储备和病例救治相关准备。”

  “加强出境离境人员管控,集中人群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共同打赢这场保卫战。”绵阳市委常务、宣传部长张学民说,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公共场设置体温检测点,并安装红外线测温仪,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

  对集中居住和人群密集单位,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将指导、督促开展晨检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及时开展检测、排查和对症治疗,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公安机关配合开展隔离治疗工作,社区服务中心协助开展密切接触者随访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卫生学调查,对发现病例集中隔离治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同时,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整治,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