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2019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要突出办好30件民生实事。近日,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一年来,全省相关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抓统筹、建台账、理项目、强督促,扎实推进实施30件民生实事,2019年年初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超六成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从完成情况来看,部分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超过年度目标较多,比如,实施农村光纤宽带建设、管理、维护和升级改造,推动742个行政村实现通光纤宽带,占目标任务的164.9%;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3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48.2%;改造危旧房棚户区19.9万套,占目标任务的132.7%。

  资金执行方面,去年30件民生实事各级预算执行982.4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817.69亿元的120.1%;各级财政实际拨付资金889.06亿元,占计划安排的108.7%。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30件民生实事中有8件与教育相关,旨在解决民族地区教育均等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等问题,让更多孩子“能上学”“上好学”。在这些实事的推动下,去年全省有49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获得了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免;139.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共51个县)全面免除学前3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3年公办普通高中学费,并为所有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29.5万名高海拔寒冷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温暖过冬;1437名教师到“三区”支教,为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民族自治地区8381个村实施学前“双语”教育;348.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了营养膳食;86.1万名中职学生免费就读。

  为困难群众生活托底。去年的全省30件民生实事,有不少都是针对贫困户、贫困地区展开。一年以来,有179.6万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236.1万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规定标准给予全额代缴。

  除了医疗服务水平、居住环境、教育水平等方面的民生改善,随着30件民生实事的实施,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得以丰富。去年,全省建设2500个贫困村文化室;实现5118个“五馆”免费开放;25万户贫困户通了电视信号。此外,有84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免费、低收费体育健身服务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