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权威解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 朱雪黎 唐泽文)1月21日,在蓉举行的2019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四川主要经济指标。它们传递出关于四川宏观经济运行的哪些新信息?又该如何看待新一年四川经济走势?为此记者专访了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

  该怎么看待7.5%的GDP增速?

  ·看绝对值,7.5%依然处于合理区间;看相对值,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属于全国“中上游”;

  ·四川GDP呈现出稳中趋缓的态势,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使然;

  ·凭借7.5%增速提供的转型空间,四川加速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去年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

  2019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

  曾俊林认为,这个数字说明四川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经济稳健运行。之所以说“稳健”,他至少有两个依据:看绝对值,7.5%的增速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且符合我省年初预期;看相对值,和去年一样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在全国所有省市里属于“中上游”。

  发布会现场,也有人提出疑问:不管是2018年,还是2019年前三季度,增速都比7.5%高。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事实上早在2010年左右,四川GDP就呈现出稳中趋缓的态势,这很正常——它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使然。”曾俊林说一方面经过长达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四川做不到、也没必要继续保持那样的高速度;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我们,由高速度向中高速转变,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曾俊林认为,7.5%既不会让经济“失速”,也为四川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

  过去一年四川紧紧抓住机会,加速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曾俊林提到,四川新动能增速高于平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发布会透露,2019年四川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社会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表现更为亮眼,增速均高于11.7%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