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春节将至,为增强消费者防范意识,谨防价格欺诈、价格陷阱,四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广大消费者朋友发出消费提示。

  购物消费要理性:

  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和各类购物场所促销活动多,市民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轻信商家广告宣传。

  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价格和优惠折扣等;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和数量,结算价格是否同标明的价格相符。

  餐饮住宿消费需注意是否明码标价:

  消费者在点餐和接受服务前,要看清标识价格和相关服务收费标准,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模糊标价;要看清消费的商品或服务数量和价格。

  在付款结帐前,要查看结算单据,注意核对应收款项目、结算价格是否与标明的价格一致;付款后留存好结算清单和发票。

  在预付消费前,要注意“订金”与“定金”的区别,防止进入价格误区,给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旅游消费谨防变相涨价:

  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要注意旅行社、旅游景区是否明码标价;签订旅游协议时,要明确吃住行等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要留意协议景点、项目、行程与自费景点和购物店的数量等细节。

  在旅行过程中,要查看旅行社是否有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质量等变相涨价行为;是否存在强行销售景点联票、强制代收保险费、收取其它未注明的费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