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大年初二是市民祭祀祖先,扫墓缅怀亲人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各大公墓每都会有大量市民前往。 1月24日,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在我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传染病防控措施。

  根据《通告》,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并要求进入其场所的顾客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进入场所者应当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员市民有权监督和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处理。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任务,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终止日期由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另行通告。

  在此,建议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公墓进行集中祭扫,以在家中遥祭等方式代替。另外,记者在雨城区龙岗山公墓管理所获悉,今年雨城区龙岗山公墓管理所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安葬在龙岗山公墓的逝者敬献黄丝带,以表对逝者的祭奠。确因其他原因需要到龙岗山公墓办理相关业务的,请到相部门设立的体温监测点自动接受体温检测,同时请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也请理解龙岗山公墓管理所现场工作人员戴口罩开展服务。

  记者 鲁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