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钱晞 杨艺茂)“耍成都·游锦江”2020 夜游锦江新春活动取消、第52届成都国际熊猫灯会延期、西岭雪山、宽窄巷子、安仁古镇、平乐古镇等景区暂停对外开放……1月24日-25日起,按照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成都市范围内各景区、文旅特色活动等陆续公布暂停对外开放,从1月24日起,成都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行闭馆,已组织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全部取消或延期,以此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风险。

  文化场所、旅游景区等是假期人流聚集的重点区域,为更好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各地纷纷响应。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省文旅厅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全省各地涉文涉旅有关部门、组织印发《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突出做好旅游团队、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娱乐场所和大型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自23日起,省文旅厅要求各地文化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暂行闭馆,各类营业性演出、港澳台和国外在境内的涉外交流演出活动暂停审批,已经审批的活动全部停止等相关工作,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发生疫情的A级旅游景区无条件关闭,星级饭店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适时关停。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全省已有数百家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千余场文化活动被取消或延期。其中,自2020年1月24日(周五)起,全省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陆续闭馆,成都市双流文化馆原定于2月初举行的“创艺天地”和“非遗文创园”活动暂停,郫都区图书馆取消春节期间“以书会友 以影知友”活动,眉山市文化馆原定于大年初一(1月25日)举办的2020“眉山东坡大舞台”春节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取消,遂宁市原定春节期间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惠民演出、九莲洲湿地公园“我们的节日·元宵”灯谜活动等文化活动取消。

  “假期人流量大,今天已经暂时关闭了部分街区,停车场也不对外开放了。”1月25日,成都宽窄巷子街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宽窄巷子已经采取了限流措施。从旅游景区方面看,自1月24日起,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碧峰峡、剑门关、西岭雪山、都江堰虹口、兴文石海、安岳石刻等上百家A级景区陆续关闭或提供免费退票、门票延期服务。

  “不好意思,为了防范疫情扩散,保障你们的安全,我们馆已暂不对外开放了。”成都市城北体育馆主任徐远伦面对前来锻炼的市民程永刚解释道。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体育局了解到,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工作,成都市体育主管部门已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对下属各单位的体育场馆暂停开放,同步暂停业余训练和社会培训。恢复开放和培训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不再举行各类社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