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程渝 视频 吴枫

  1月25日清晨7点20分,作为四川首位派往武汉支援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技师乔甫,带着一个小行李箱轻装上阵。“一切听国家安排。”对于自己去武汉要开展怎样的工作,乔甫没有多说,他从事感控工作15年,参加过2008年512抗震救灾,也是国际应急医疗队防疫组成员。这次去主要是与武汉的感控同道一起战斗,指导医疗机构做好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各项感控措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

  此前,多家研究机构在基因库网站GISAID联合公布了武汉不明肺炎感染个案的基因排序。香港传染病专家袁国勇依此做基因排序比较发现,与之最接近的是浙江舟山蝙蝠类SARS冠状病毒。

  在赶往成都火车东站的路上,乔甫对封面新闻记者说:“基因排序出来对这次疫情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快地检测,并分离出病毒,研究它消灭它。最怕的是对它的未知。”乔甫说这应该是这次疫情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