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简婷婷

  1月24日晚上20:40,在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后,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暨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第1次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检验科、全天候关爱中心等多个科室,正不分昼夜投入工作,服务有需要的患者。医院护理部组织成立了“南丁格尔志愿者党员突击队”,截至目前,共计198名志愿者加入突击队。全天候不间断轮班值守,确保每位门急诊就诊患者均进行发热筛查,排除传染隐患。

  1月24日、25日,该院领导小组在原有应对疫情“6项措施”的基础上,紧急制定“6项保障”。

  队伍保障

  建立60人的诊疗专家会诊组,对疑似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在已组建的101人党员先锋突击队和198人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1级响应后将预备队划分为第1梯队和第2梯队;7个行政部门16名同志主动“请战”,火线组建“行政党员突击队”,24小时“3班倒”,进一步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床位保障

  医院南、北两区紧急扩建、改造病房增加21张隔离病床,并开辟新的治疗区,进一步做好病房和床位预留准备。开放ICU病床用作重症监护病床,实行重症和普通病人分开管理。

  院感保障

  将预检分诊点位增加到6个。协助疾控机构人员开展标本的采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做好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

  支撑保障

  专门配置转运专用救护车,两组转运队伍随时待命负责转运;对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等装备,严格实施领用登记制度;启动对需要增加物资、药品、设备等进行紧急采购流程;对所有防控一线人员提供三餐和加班费等保障。

  制度保障

  由医务部统一牵头,各工作小组迅速制定规范化、标准化、可操作的工作制度和处置流程,确保信息传达准确、理解一致、落实到位。

  宣教保障

  对全院所有工作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全覆盖”,全部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紧急印制1000份口罩佩戴指南、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和图片,在门诊大厅大屏幕进行滚动播放,多种方式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