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正在对街边垃圾箱进行消毒。(成都市城管委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6日电 (郭莹)25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急发布通知,对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进行了部署,呼吁广大市民务必自觉妥善处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降低传染风险。通知发出后,各市州积极展开行动:

  成都:社区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器

  垃圾中转站每4小时消毒杀菌一次

  26日,成都各区(市)县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正陆续增设口罩专用收集容器。按照成都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规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有关要求通知,这些专用收集容器增设工作要在今天之内完成。

  实际上,在昨天通知发出后,部分社区就已着手布置。例如,昨天下午6点前,青羊区少城街道已在辖区设置废弃口罩及废弃防护用品专门垃圾收集容器420个。当天,商业街社区、四道街社区、长城社区、文翁社区、少城社区、宽巷子社区等7个社区的干部及值班人员下沉到院落进行防疫宣传。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介绍,目前,全市已加强了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严格按标准开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环保焚烧处置工作,确保垃圾安全环保处理,无害处理率达100%。

  原则上,全市集中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每天消杀不少于6次。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景点的垃圾收集点(垃圾房、垃圾桶)每天消杀不少于3次,遇特殊情况可增加消杀频次。针对废弃口罩,各环卫公司按照生活垃圾运输要求,在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基础上,合理配置专用车辆负责收集运输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前会进行消杀后再实施运输,并全面加强收运车辆管理,运输过程实行全密闭运输转运,确保垃圾收运车辆整洁干净,无“抛冒滴漏”。

  另外,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单位、商业集中区收集到的废弃口罩,会要按要求规范分类及时运输到环保发电厂处置,环保发电厂会建立专用绿色通道,确保分类收运至环保发电厂的废弃口罩及时(不进行发酵)入炉焚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