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紧紧牵着手(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两位老人紧紧牵着手(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2日电 今年1月16日,85岁的张爷爷因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恶性肿瘤伴骨转移、冠心病住进了成都市新都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第二天下午,原本患有老年痴呆的87岁老伴儿文奶奶,也因突发意识障碍、呼吸衰竭,住进了该院重症医学科(ICU)。

  经过多天抢救,由于文奶奶年龄偏大,基础疾病多,加之其入院前大脑因缺氧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一直无法清醒。文奶奶的状态每况愈下,可能再也不会醒过来。

  而此时,张爷爷情况也不稳定,虽然意识清醒,但是饱受疾病折磨,长时间处于疼痛状态。1月30日上午,张爷爷知道老伴儿情况后,虚弱地对儿女说:“这辈子,也许我再也见不到她了,我想见见她。”

  儿女们赶忙找医生商量,他们原本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因为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这一见,医生既要保证爷爷转运过程中的精密防护,又要保证ICU其他患者的安全,加之医务人员人手严重不足……令家属们意想不到的是,医生并没有拒绝。了解到患方需求后,医护人员们表示:再难也要实现爷爷的愿望!两科医生立即评估病情,做好一切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预案,护士做好转运准备及防护安全。

  1月30日下午3点50,两位老人在ICU相见了。

  相见时,文奶奶仍处于昏迷中,双眼紧闭。医护人员和家属将奶奶的身体朝向左边躺卧,将爷爷朝向右侧躺卧,将爷爷的左手放在了文奶奶的手上面。在亲属和医护的注目下,张爷爷望向老伴儿,在文奶奶耳边深情呼唤:“老太婆,老太婆,我来了……”

  随后,原本意识不清的文奶奶,将唯一能动的左手伸出来,紧紧抓住老伴儿的手。站在一旁的医护人员和家属无一不被感动。

  见了老伴一面的张爷爷放下了心中的重负,他非常感谢医务人员的努力和关怀,让他们老两口在命运的终点,仍旧能够携手凝视,见上一面。虽然他知道,和老伴的那一面,可能是两人的最后一面,但他的心愿达成了。

  一位年轻的护士说:“没想到,在ICU,见证了爱情的力量!两位老人让我们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为我们带来了寒冬的温情瞬间,给我们描述了爱情美好的样子。”(郭洪兴 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