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四川省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平台“健康泸州”发布消息,2月8日0-24时泸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泸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例,共涉及4个县区。

  10岁童及47岁母亲确诊,长住武汉

  根据泸州卫健委通报,47岁的病例1患者袁某,女,系古蔺县马蹄镇人。袁某与10岁的病例2患者彭某是母子关系,两人长期居住在武汉。

  2020年1月26日晚,袁某、彭某母子同行,从贵州省毕节市自驾返回古蔺县马蹄镇康田村家中。

  2月4日晚,10岁的彭某被转运至古蔺县某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2月5日,在观察点集中医学观察并采样。2月6日晚,经核酸检测阳性但无临床症状。2月7日上午,由古蔺县某集中医学观察点转运至泸州市某传染病院收治隔离。2月8日上午,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后订正为确诊。

  2月5日上午11时,袁某转运至古蔺县某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并采样。2月6日晚,经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但无临床症状。2月7日上午,由古蔺县某集中医学观察点转运至泸州市某传染病院收治隔离。2月8日上午,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后订正为确诊。

  2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古蔺县有关方面了解到,针对辖区确诊的两例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当地已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并对两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取了相应的隔离、留观措施。

  2月8日晚,与古蔺县相邻的叙永县南山村发布紧急通知:南山村二社村民曹某某等8人于2月2日起,与古蔺县马蹄镇康田村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云(袁)某、彭某二人发生了直(间)接接触,因以上二人已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现对曹某某等八户村民实行居家隔离,并接受医学观察。

  南山村要求自2月2日以来,与上述人员(确诊病例及曹某某等8人)发生接触的村民主动到村委和村医生处申报,并自觉居家隔离14天,若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蔓延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