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王眉灵 衡昌辉 文/图)测体温、量血压、询问春节期间流行病史……2月9日上午,遂宁市蓬溪县下河小学操场上,来自赤城中心卫生院的十几位医护人员正忙着为返岗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

  杨开建在成都市从事建筑行业,按照要求,返岗工作或乘坐“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列,必须要有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单位开具的“健康证明”,即《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里面详细记录了体温、血压、心率、流行病史、呼吸道症状和健康防护建议等信息。

  前几天,杨开建在小区门口看到通知,得知可以到街道卫生院免费进行健康体检,于是他特地电话确认时间地点后前来体检。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发生交叉感染,我们特地把体检点安排在了附近的下河小学相对空旷的操场上。”赤城中心卫生院院长杨俊表示,从2月7日开始免费给农民工办理健康体检以来,截至2月9日中午,卫生院已经为1600余名有返岗意愿的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并开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同一天,在遂宁市蓬溪县客运站,发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列有11位农民工因忘带、未办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导致乘车遇阻,当地车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医护人员现场为这11位农民工办理了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他们最终得以顺利成行。

  同样的,在凉山州会东县,从2月7日起,该县在各乡镇(街道)设立21个“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点”,为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提供出行前的免费健康检查服务,并根据需要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2月9日,在宜宾珙县巡场镇卫生院完成免费健康检查后,准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唐少华拿到了一张盖有镇卫生院公章的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他高兴地说:“有了这张表,返岗上班就安心了。”

  据珙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初步统计,今年返岗的农民工人数在3万人左右,为了确保所有的返乡农民工都能接受免费的体检,目前珙县13个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已全员到岗,各镇村和社区也积极通过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宣传方式,确保将免费健康服务的消息通知到每一位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