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接下来做什么我还不知道,但我想多留一段时间,看看还有没有用得上我的地方。”2月10日,记者拨通了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农民工张泽岳的电话,此时的他正在湖北武汉一处城市污水管道工地的宿舍里休息,就在4天前,他刚刚结束了一项重要的工作——雷神山医院的施工建设。

  来武汉是为了挣钱,去雷神山是为了“挣命”

  张泽岳是1月17日到达武汉的,与他同行的还有两个同乡,由于彝族新年已经过完,三人计划着在春节期间外出打工,多赚点钱。经乐山老乡介绍,他们进入了一个城市污水管道建设工地,张泽岳做起了搅打混凝土的工作。“那个时候没听人说起过疫情的事儿,只想趁着过节多挣点钱。”

  1月27日,做完上午的工作,工地负责人将大家召集在了一起:由于道路封闭,施工材料无法运输,工地要停工了。同时,负责人还带来一个消息,为抗击疫情而开工建设的雷神山医院紧缺人手,大家可以自愿报名参与建设。

  “没有人提起钱的事儿”,张泽岳说,连续几日在手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疫情新闻,他为武汉的“兄弟伙们”感到难过,所以一听说能参与医院建设,三个马边农民工不约而同地报了名。“我的老乡一个叫娄者阿沙,一个叫娄苟木曲,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困难,但是能去建医院,那是为别人‘挣命’。”

  每天工作12小时,休息“一盒泡面”的时间

  当天晚上,一辆大巴车拉着一群人开进了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张泽岳就在其中。为了尽快建成投用,工地24小时灯火通明,负责钢板搭建的张泽岳上晚班,要从晚上6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6点,“12点的时候有加餐,一盒方便面,能坐下来休息一下。”凌晨6点时,大巴车会再次来接人,张泽岳乘车回到原工地的宿舍后总是倒头就睡,“太累了,中途起来吃个饭就接着睡,再一睁眼,天又黑了。”

  突然的昼夜颠倒让张泽岳的身体开始吃不消,1月29日晚,正在工作的张泽岳感到胃里隐隐作痛。“本来想坚持一下,但是越到后面越难受”,担心影响工作进程,张泽岳向负责人报告了此事,在负责人的要求下,他回到了宿舍卧床休息。

  休息期间,张泽岳第一次有了空闲和家里人视频聊天,听说他生病,妻子在屏幕那头哭了起来,让他“不要干了”。“我没事,今天睡好了,精神好得很”,张泽岳安慰着妻子,让她不要担心自己,把孩子们照顾好。经过一天的调整,30日晚上,张泽岳又“重返战场”。

  工作完成后发了一条朋友圈:只想默默奉献

  “你别说,晚上的武汉好像没得好冷”,张泽岳努力回忆着在雷神山工地的每一个夜晚,他说,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几乎次次“满头是汗”。无数个“张泽岳”披星戴月,2月6日,终于完成了最后一天的工作,雷神山医院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张泽岳喜欢用手机记录自己的工作,尽管不懂什么“摄影技巧”,但他的宗旨是“把看见的都拍下来”。“这么多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做个大工程,我是第一次参与,值得纪念”,张泽岳说,照片都是留给孩子们看的,自己学历不高,但是希望能通过这件事让孩子们“骄傲”一下。

  2月9日,张泽岳再次联系了家里人,他告诉妻子,自己现在暂时回不来,也想再看看还能不能帮上什么忙。电话里,妻子仍然一个劲地劝他“老实待着,不要跑出去”,为了让妻子宽心,也为了让她知道自己的想法,张泽岳拿起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只想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