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医生张凌在工作

  用高超医术与死神赛跑

  张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医生,湖北宜昌人,曾经在武汉上大学。此次疫情发生之后,张凌被紧急抽调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支援,随后又授命前往武汉,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工作。科室收治的患者大都属于急危重患者,每天都在与死神抢生命。

  一名80岁的女性患者,因尿毒症合并新冠肺炎被送往医院,入院时已经无法排小便了,生命危在旦夕。张凌和他的同事迅速为该患者建立透析通路,以进行连续性肾脏代替治疗。按照方案,需要给患者进行颈内静脉置管,要佩戴护目镜以及三层手套,大大增加了穿刺的难度,张凌通过超声引导,凭借高超娴熟的技术,顺利地置管,帮助患者维持透析治疗。最终,当导尿管中排出小便,这意味着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张凌和他的同事们高兴地鼓起掌。

  参与家乡战“疫” 尽一份个人力量

  四川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姜涛是湖北恩施人,2007进入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他的很多同学都在武汉工作,疫情发生以后,很多同学都坚守在一线。“我的一名大学同学在金银潭医院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我从他的朋友圈,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工作有多么辛苦,心理压力有多大。作为一名在武汉生活过5年的湖北人,能够发挥作用,也算是一点点安慰。”姜涛说。

  严方涛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湖北潜江人。2月2日随四川省第三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参与救援。“作为一名在四川工作的湖北人,参与救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直对我的患者说,请放心,大家一起努力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