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11时50分,国道318线天全段二郎山隧道口。上午9时至11时50分,将近2小时的时间,没有一辆车驶出隧道口进入雅安地界。

  二郎山隧道建成通车以来,这样的情况还是首次。

  距隧道口约200米,是二郎山“冬管站”,也是雅安最西端的疫情防控卡点——天全县喇叭河镇二郎山疫情防控卡点。在隧道出口不远处,天全县两路派出所民警张华用标准的手势指挥车辆接受疫情排查,举起的左手就像一块巨大的石头将洞口牢牢封住,留下一段8600米阻断新冠病毒的“时空隧道”。

  一首传唱的歌

  如果不出现疫情,2020年的春节,张华应该在贵州老家陪父母过。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乘坐火车即将到达贵州老家,在火车即将到达终点站时,张华的电话响了起来。“还在火车上,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立即归队。”张华说,当天乘坐D1855成都东到贵州从江,车还没有进站电话就响了。    

  回到老家,张华立即购买了第二天返程的车票,和父母短暂相聚之后便匆匆忙忙返回了天全。1月25日,张华回到了工作岗位。

  二郎山“冬管站”,海拔2180多米,进入冬管以来80%的时间在下雪。“晚上零下2、3度,每天24小时值守。”卡点值班辅警袁嘉帅介绍,昨天(2月10日)从甘孜州方向过境车辆有29辆,劝返车辆2辆。

  早上9点开始,太阳越过了山头照在卡点的板房上,房顶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雪水沿着屋檐下如柱地往下流。

  冬管以来,卡点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各放一次车辆。

  22岁的袁嘉帅老家就在山下的新沟,母亲一直在西藏打工,父亲在天全县城当保安。年前袁嘉帅的母亲刚从西藏回来,还没与母亲见上面就到了卡点值班。

  “父母都在县城,等防疫结束,想和家人重新吃一顿团年饭。”袁嘉帅说。

  在袁嘉帅的旁边,来自天全县运管所的何波在卡点已经值守了5天,由于受条件限制,卡点无法洗澡。“我们是7天一个班,这个地方不能洗澡,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洗过澡。”何波说。

  何波68岁的父亲身患多种疾病,何波的弟弟在外地上班,平时也很难照顾老人。年前,何波赶回汉源老家,准备带患病的父亲去医院做手术,但没想到遇到了疫情。

  “手术不大,推迟到疫情结束后才去做。”1月22日,天全县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出现以来,运管所向各大小路口派驻了工作人员值守。随着疫情排查的不断升级,二郎山疫情防控卡点也正式投入使用。“先是在其他地方驻守,2月7日开始就在这里值守。”  

  11时35分,张华开着警车引导过境车辆从新沟缓缓驶来,副驾驶位置上坐着的是两路派出所副所长余周杰,他和张华一样都是退伍军人。同样,也许是因为同在二郎山下的原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听《歌唱二郎山》。      

  60多年前,《歌唱二郎山》像插上了翅膀,飞过二郎山,飞向祖国的山山水水,飞向每一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

  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听着《歌唱二郎山》激昂的旋律,余周杰和张华也仅不住哼唱起来。 

  “无论再难,我们一定要守好雅安西大门,守牢西部第一道防线。”余周杰说,他们将继承发扬二郎山精神,用实际行动传唱好《歌唱二郎山》。

  铸牢三道防线

  2月9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甘孜州6例;2月10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甘孜州4例;2月11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甘孜州9例……

  连续3天,甘孜州新增病例位居全省之首,确诊病例达到36例,位居全省第二。

  “雅康高速各出口已经实行了严格管控,守住了二郎山就等于阻断了甘孜州方向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进入雅安。”每天通过手机看着疫情通报,余周杰心里就会感到肩上的重担越来越重,在8600多米外的二郎山隧道那头,便是甘孜州的地界。“从对面方向过来的私家车,我们一律劝返。”

  张华的妻子是天全公安一名辅警,也一直在一线值守。

  而余周杰的妻子在天全人社系统工作,也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疫情发生后,余周杰的两个孩子也被送回了雨城老家。

  “一个6岁,一个2岁,刚开始还有时间给孩子视频,后来排查任务重了就‘忘’了,现在他们对我已经‘生疏’了,视频也不理我。”1月17日开始,余周杰再没有回到家。“在这个卡点要值班24小时,然后再到所里值守24小时,再到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值守24小时,基本是‘三班倒。”

  在板房里喇叭河镇疫情防控服务队队长柯家云正在准备食材,自从二郎山疫情防控卡点运行以来,他便主动申请到卡点为值守的同志做饭。“晚上大家轮流值守,早上起来随便吃点面条,主要做中午和晚上两顿饭。”柯家云说,在生活上,喇叭河镇给予了充分的保障,同时也会给急需的司机给予帮助。

  2月11日12时,余周杰和张华引导出境的头车抵达二郎山隧道口,再次检查完各车辆的相关手续后,余周杰与大家挥手告别。

  “大家拉的都是急需物资,在这个时候大家都不容易,尽量给大家提供帮助。”余周杰说。

  余周杰和张华除了卡点值守,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沿国道318线巡逻。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喇叭河镇分别在二郎山冬管站、新沟连接线和脚基坪设立了三个疫情防控卡点。距二郎山冬管站大约16公里,便是原天全县两路乡政府所在地,也是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

  车牌号、电话、始发地、目的地……14时15分,一辆从甘孜州方向驶来的川A牌照的小车被劝返,冬管站已经停放了3、4辆运送急需物资的车等候过境。

  “三个卡点单边相距50多公里,每天最少要在这段路上巡逻两回。”余周杰说,巡逻工作也不可忽视,三道卡点就是雅安西大门的三道屏障。

  送走出境车辆后,剩余的时间余周杰和张华在卡点值守。

  16时,他们又将开着警车带领过境车辆过境。

  党旗迎风招展

  15时08分,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紫石卫生院的医护工作者刘大均已经在这个卡点值守超过了100个小时。

  “上面卡点(二郎山)温度太低,体温一般测量不准,所有人员都在这个位置量体量。”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设置以来,最多一天从卡点经过车辆达到186辆、483人,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过点车辆也逐渐减少。“每天也就70、80辆车,人员也只有100多人。”

  刘大均也是汉源人。

  平时,刘大均的父母和妻子生活在汉源,儿子在江苏打工,女儿在成都上学。“一家人分了4个地方,一年难得一聚。”刘大均说,春节儿子和女儿都回了汉源,他自己也打算回去过年。

  1月22日,刘大均受领任务到卡点值守。

  “疫情面前,我作为一名卫生战线的工作人员,应当冲在最前面,坚守在最一线。”随着气温升高,刘大均不得不脱掉了身上毛衣。“前几天,冷得不行,今天天气变好了,气温也升高了许多。”

  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个临时党支部的公开栏格外醒目,现场值守的工作人员中,手臂上都戴着“党员突击队”的红袖标。

  “我们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喇叭河镇党委副书记苏世杰说,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并组织了当地民兵参与防控。

  “从这个卡点经过人员,大部分体温都正常。”一周前,正当天全疫情形势严峻之时,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发现一位体温偏高的患者。“我们立即进行处置,并迅速调配一辆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对于刘大均来说,详细排查既是他的职责,更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做到了有备无患。”刘大均说。

  从二郎山疫情防控卡点到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沿途总会看到蓝天下,一面面党旗、党员突击队队旗迎风招展。

  二呀二郎山满山红旗飘,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守边疆,开发那后院人民享安康……

  16时45分,余周杰和张华引领的过境车辆经过雅康高速新沟连接线疫情防控卡点,然后向脚基坪疫情防控卡点驶去,《歌唱二郎山》的歌声洒满一路。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