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民营企业延迟复工的原因有三个:担心疫情扩散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占69.91%),响应地方政府要求(占44.76%),市场需求降低(占34.83%)。原材料和上下游供应不足等生产经营困难,尚未成为延时开工的主要障碍。

  企业压力有多大?

  八成民营企业营收预期减少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减少,运营成本高企。企业除了应对疫情防控,在资金链与现金流、新订单获取以及产品或服务交付上也存在较大压力。

  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了多重影响。其中,受访企业营业收入减少的占79.79%,现金流紧张的占47.73%,运营成本提高的占50.43%。数据表明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全方位压力,主要来自疫情防控(占65.88%)、资金链与现金流(占59.18%),获取新订单(占52.95%),交付产品或服务(占46.19%)。

  企业如何自救?

  七成企业优化运营应对疫情

  为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多数企业采取了包括运营优化人事调整、战略更新、保障经营等各种办法积极应对,拟采取运营优化措施的企业占72.68%。

  在具体实施上,76.94%的成受访企业准备在近3个月通过削减开支、灵活办公等方式实施运营优化。相比之下,目标调整、战略更新这类应对措施由于需要一定时间组织,因此未来3个月可能采取这项措施的企业比拟采取这项措施的企业数量低了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