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最需要什么?

  77.3%的受访企业提出减税需求

  企业希望在税收优惠、用工补贴、运营补贴、融资帮扶等多方面获得政府的帮助。其中,减税需求最大,占77.30%,其次是用工补贴和运营补贴。

  税收优惠方面,企业更偏向降低税收比率,给予税收补贴和实行税收返还政策,对个税水平相对不敏感。

  融资帮扶方面,49.62%的企业希望能对贷款利息进行补贴或减免,同时希望设立企业发展专项基金。

  用工补贴方面,75.23%的企业希望对社保、五险一金等费用给予优惠补贴。

  运营补贴方面,37.23%的企业希望降低或减免办公场地租金,28.7%的企业希望政府补贴或直接提供防疫物资,21.49%的企业希望降低或减免企业水、电等日常费用。

  政府服务方面,超过一半受访企业希望政府能针对疫情造成的经营困难提供专项服务。

  新闻多一点

  调查样本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

  报告调查的6000多个样本中,受访企业覆盖全省21个市州及全国32个省(市、区)和部分海外企业。其中,省内企业占86.70%,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凉山、内江、南充和绵阳;省外企业占14.96%,主要分布在新疆、上海、吉林、广东和浙江。

  受访企业涵盖25个行业,占比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占23.83%)、批发和零售业(占12.13%)、农林牧渔业(占8.93%)、建筑业(占8.82%)、住宿和餐饮业(占6.83%)。

  受访企业员工人数在500人以内的企业占94.58%。2019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占68.11%,综合企业员工人数及2019年度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参与问卷调研的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受访者中,中高层管理人员占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