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受疫情影响,四川各地村庄、小区和单位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人们也纷纷开启了坚定的宅家模式。近期,部分地方村居民住宅相继发生一些火灾案例,为大家也敲响了警钟。

  2月9日深夜,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办一居民住户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虽只有5平方米左右,却造成居民尹某和15岁的儿子不幸遇难,尹某的父母被烧伤,而据初步调查,火灾可能与烤火取暖有关。

  据消防部门统计,近五年四川每年因烤火取暖发生的火灾平均每年发生600余起,此类火灾中平均每年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仅2019年入冬以来因烤火已经发生火灾324起,造成5人死亡。

  同时,现在由于居民群众长时间在家隔离,住宅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都在增多,一些典型的致灾因素不可忽视。如烤火取暖用火不慎、电气线路引发火灾等,需要群众多加警醒和防范。今年1月25日(正月初一)以来,四川先后发生了590起火灾,死亡5人。其中村居民火灾405起,占了火灾总量的69%。

  近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近期的火灾案例和家庭火灾防范的重点,发布了七条居家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群众在防范疫情的同时注意防范家庭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