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富两次献血。 张登雄 摄

  李泽富作为村副主任,平时主要是财务、文书、村社管理等工作,东家长、西家短,平时就经常加班的他,面对疫情,又主动加入了南广镇烂泥沟站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防疫期间在宜威路上设置防疫防控检查点的体温检测等工作,除每天的检测点值班外,他还得继续回村办公室完成业务报表、资料整理等其他繁琐的工作。

  “1月27日到28日,为了能让其他远一点的同事方便回家,他主动连续值了两个夜班,后来我们‘软磨硬泡’才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五一村支部书记彭红说。

  2月8日上午是李泽富值班,下午和晚上他本来可以回家休息,与家人过一个热闹的元宵佳节,但他根本闲不下来,一心放在防疫工作上。值完班后,他中午回老家吃了饭就又来到卡口,查看卡口的检查情况,陪同事们一起值班,晚上7点过还在村里的工作群发出卡口同事值班的照片,汇报值班的情况。

  随后回老家吃晚饭后,为了能赶在明早7点值班时不迟到,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冒雨离家,在赶往卡口检查点看望坚守的同事后,回到不远的南广大益场镇桂圆林路家中过夜。

  2月9日一大早,值班人员发现一向准时的李泽富并未到点位值班,于是打电话将情况反馈给他,随后在拨打李泽富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他立即和李泽富亲戚到李泽富的住处寻找,谁知却发现李泽富已去世。而此时,他已在防疫一线值守13个昼夜,期间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

  “尽管父亲平时在家的时候很少,但我怎么也想不到,父亲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李泽富的女儿李丛莲到现在也不敢相信,父亲已经去世。在她的记忆中,自从当上了村副主任,李泽富的心中就只有工作,她的父亲是一个不“沾”家的人。

  “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还为社会作力所能及的贡献……比如自愿献血……当时是我和他一起去献血的,医生告诉他献200就够了,但他坚持说自己身体好,献400毫升。”李泽富的同事张海波说。

  从李泽富的遗物中,记者看到2张鲜红的献血证书,自2014年开始至今,他已连续献血3次1000毫升,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10月14日,献血达400毫升。

  “李泽富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听说他突然去世的消息,我们村的人都很难受,他是一个好人。”住在他老家坎下的村民蒋伟沉重地说。

  逝者已逝。李泽富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展示了一名普通村干部该有的“样”,用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初心和使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