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 黄大海 范芮菱 石小宏 摄影 李向雨)“出院患者仍可能带传染性吗,与这些患者接触需要注意什么?”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出院患者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关于这一问题,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莉介绍,根据四川省卫健委已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出院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患者出院后还需回家居家隔离2周。

  “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王莉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病毒,还有许多未知的地方,不能确定出院患者绝对不会有病毒排出;对病人进行核酸检测时,有可能会存在标本的采集和检测的误差。在疾病早期,病变还在上呼吸道,咽拭子检测核酸阳性的可能性比较高,但是随着病情进展到肺部,下呼吸道标本阳性率更高,因此即使两次咽拭子检测阴性,还不能完全排除就是真正的阴性。根据武汉的经验,出院后居家隔离2周,可以最大程度控制传染源,减少传播风险;即使患者临床症状好转,肺部病变改善,但是疾病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居家隔离期间,可以充分保障病人休息,有利于疾病康复。

  “建议这类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还是要注意和家人的隔离,住单间,避免身体或体液接触,减少共用品,污染物消毒处理等,特别是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密切观察身体状况。”王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