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家庭“团圆”的节奏。在疫情面前,四川德阳绵竹市公安局广济派出所的民警们暂别亲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根据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消息,截至2月11日24时,德阳共有1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绵竹市确诊6例,其中,就有确诊患者来自广济镇。广济镇随之成为绵竹市疫情防控的重点乡镇。为此,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将居家隔离村民的抵触情绪渐渐转变为了自觉遵守。

  疫情突袭 他和妻子连夜从攀枝花赶回

  卡点值守检查车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辖区巡逻维护治安……疫情发生以来,广济派出所民警李林军每天都在防控一线打转,“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10公里、277公里、581公里,这是李林军分别与妻子、女儿和父母之间的距离。大年初一,接到返岗通知后,李林军便把4岁的女儿托付给了攀枝花的岳父岳母,他带着妻子蒋兴梅连夜赶回绵竹。第二天一早,李林军回到派出所,妻子也赶回了孝德镇政府。同样在基层,夫妻俩分赴各自岗位,共同为防疫而战。

  自广济镇相继出现了几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后,广济镇一下成了当地人口中的高频词,身在其中的李林军压力空前。妻子蒋兴梅对他很牵挂,反复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因为你是家里的支柱。”

  疫情期间,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了让每户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待在家里,李林军多次上门走访,苦口婆心做宣传,并告知他们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上门次数多了,一些居家隔离人员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最初的百般抵触、拒不配合到现在的自觉遵守、感激感谢,李林军的付出有了成效。

  “很想家人,也会担心妻子。”李林军说,一周多来,夫妻俩都在各自的乡镇留守奔忙,无法相见,远在攀枝花的女儿有时也会给他打来电话。

  李林军说,一时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他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原打算陪父亲手术 他改变计划走上防疫一线

  “因为我是一名警察,我必须回到工作岗位。爸爸,对不起,儿子不孝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广济派出所民警彭福刚原本的春节计划。因为父亲重病,还要接受第二次手术,本打算陪在父亲身边照顾,可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再三犹豫后,彭福刚做了一个自认为不孝的决定。转身默默擦掉眼泪,换上警服,告别家人,他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始夜以继日的战斗。

  广济镇地处绵竹市与什邡市交界处。广济派出所人手少,疫情防控排查任务重。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上8点,彭福刚便开始穿梭在辖区各村(社区)、交通卡点等场所,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车辆核查、人员登记、突发情况紧急处置、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说不累那是骗人的,但是疫情当前,身上的责任重大,一定不能大意。”彭福刚说,即便他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但一样要细心再细致,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大意。

  “爸,今天的情况怎么样?”趁着午饭的空档时间,彭福刚给父亲打去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放下电话,彭福刚一脸愧疚:“亏欠家里实在太多,这辈子是还不了了。”

  “彭警官人很好,对工作也敬心,真的多亏了他们,守护在我们身边,保护我们平安。” 广济镇新和村村民老朱说,每当看到警察的身影和闪烁的警灯,大家的心里就无比踏实。

  张娟 王书莉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