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位于四川广安华蓥市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坚硬的玄武岩被烧成红色岩浆,再经过离心机处理后,变成棉花一般的岩棉,然后在自动生产设备上经过锤摆、烘干、固化、冷却、切割等工序,生产出成品岩棉条,最后包装在洗衣机大小的箱子里,然后被运往各地作为活动板房保温材料。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原计划2月10日复工,但一个突如其来的订单却让他们在2月2日就提前复工。

  1月31日早上,该公司总经理陈云接到老板的电话,要求他马上返回华蓥组织人员准备复工。陈云回忆,当时他正在重庆家里和妻子一起准备早餐,老板说接到遂宁一家企业订单,该企业有武汉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开具的说明,希望尽快复工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原材料。“我们生产的岩棉条用于活动板房墙体中间,作为板房保温层,是搭建活动板房不可或缺的材料。

  吃完早餐,陈云打起行装,在当天中午前就赶到了华蓥。为了让公司马上尽快复工,华蓥市玄武岩产业发展办公室协调电力、天然气等单位对该公司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每天还派出人员到公司开展定点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提供的岩棉条一共有800立方米,可以用于2000平方米板房建设。陈云说:“我们一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1500立方米岩棉条,复工第二天上午就完成这笔订单。”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深入,该公司又陆续收到了湖北其它地级市以及南充市的订单,为各地应急医院建设提供原材料。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生产了6000多立方米岩棉条,还有2000多立方米岩棉条作为储备。

  在复工的同时,该公司还自行构筑起多条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生产安全有序进行。该公司要求进入公司所有人员都要量体温、消毒、填写表格,表格里面包含了是否有湖北及重点疫区旅居情况、目前身体状况、春节主要活动情况、有无接触直接患者和接触湖北返乡人员等内容。

  进入公司后,每名员工都按要求佩戴了口罩,每名员工之间也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一旦发现有员工没有戴口罩,我们将严格进行处理。”陈云说,公司每天还坚持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对于外地返岗人员,公司还提供了一栋单独的宿舍楼,进行严格的隔离观察。“从复工至今,公司有21名员工在进行隔离观察。”陈云说,而其他本地返岗人员原则上要求不能回家,有特殊情况的必须向公司说明情况。“对于这一部分需要回家的人员,我们也要求他们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

  陈云介绍,公司对食堂也有严格的管理要求,从原材料采购,到员工用餐,公司都有相关规定。以员工用餐为例,公司分部门进行取餐,并且所有员工实行分散用餐,不能统一在食堂用餐。

  黄辉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