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疫情防控而言,沂河3组“城中村”还有一大“命门”:没有围墙。“小区里有茶馆、麻将馆,一天到晚人来人往。”朱兴萍说,1月29日当天,沂河社区组织沂河3组小区居民,用栏杆、桌椅板凳、废旧自行车和警示带等,封闭了其中4个出入口。仅剩的一个出入口,则由志愿者24小时值守。

  这支志愿服务队的牵头人,是沂河3组业委会主任余云德、居民小组长肖开碧。“最开始我们只有8个人,每天三班倒。现在已经增加到21个人,可以实现五班倒,轻松了很多。”余云德说,志愿服务队除值守出入口,还要不定时巡查小区、宣传防疫知识,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只要来了陌生人,一眼就看得出来。”肖开碧说,沂河3组外来租客较多,其来源地遍及遂宁、自贡和德阳各区县市,不少人在春节前返回家乡,为杜绝疫情传播隐患,他们逐一电话联系劝阻返回。“当然,如果因为工作原因必须回来,就要出具工作证明和健康证明。”

  2月9日,德阳发布通告,要求对全市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沂河3组经过前期工作,其实已经实现了‘半封闭’。”朱兴萍说,在此基础上,按照旌东街道统一要求,沂河3组开始实行出入卡制度,其中绿卡配套身份证使用,可供上班族自由出入;黄卡以家庭为单位,一次性办理一套14张,每个家庭每天只能使用1张,供一人次出入。“这样可以避免居民因为购物、倒垃圾等反复出入,增强自我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