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2月13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省总工会日前向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发出动员令,号召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积极发挥劳模工匠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重点、稳生产、善创新,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总工会指出,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抗疫斗争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和劳模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

  全省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引导,团结动员疫情防控重点领域企业和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相关企事业单位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充分动员组织所属车间、工段、班组、科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创一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目标,立足岗位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承担重点防疫工作的单位,要紧盯时间节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为治病救人抢出更多宝贵时间。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的企业,要全力以赴抓好生产,通过安排多班倒、增加生产线等方式,想方设法保障产品供应,解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后顾之忧。医疗卫生战线单位要发扬不惧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任务面前积极发挥关键作用,筑好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交通、通信、物流、服务保障等单位,要迎难而上、迅速行动,确保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运转有序,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运行。

  组织广大职工创新创效,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针对许多企业复工在即,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大力协助地方和企业党政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尽快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在恢复生产过程中,要努力挖掘和激发职工智慧潜能和创新积极性,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切入点,围绕当前疫情形势和市场需求,大力开展恢复生产劳动竞赛、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技能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抗疫情促生产的蓬勃力量。同时大力宣传此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对事迹突出的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在评优表彰中将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