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遇见了一群椒江好人

  当天到达章安高速出口时,已经是晚上6点,如果再被劝返,他们接下去会非常难捱。见到执勤人员后,王丽把自己的经历和难处一五一十地道来。考虑到他们回去路途遥远,身体情况正常,工作人员提出只要有街道人员接收并监管隔离,就可以下高速。

  随即,王丽马上联系了自己所在的街道和村居。晚上9点,夫妻俩终于下了高速,回到了租住的尚澄村,但由于村居处于管控状态,他们无法回到出租房内,只能等候下一步的安排。

  “村主任很关心我们,跟我们把情况都说过了,让我们先在车上将就一夜。怕我们冷,还特意拿了自己家里的睡袋送过来。”王丽说,虽然出租房回不去,但是他们夫妻心里却是暖暖的,不用再为明天去哪里忧愁。

  椒江区葭沚流管所经过登记基本信息、轨迹溯源等排查工作后,他们被安排进了外省返椒人员集中居住点,一切都顺利而迅速。王丽表示,自己真的很幸运,在椒江遇到了很多好人,得到了许多帮助。

图为:王丽夫妻比了个心 椒江供图 摄图为:王丽夫妻比了个心 椒江供图 摄

  暖心:这个“家”水电Wi-Fi送餐配齐

  “我们是8号中午入住的,感觉能有一个落脚点就挺好了。”在椒江区流管、公安等部门及相关街道的合力协调帮助下,2月8日中午,王丽和丈夫住进了外省返椒人员集中居住点。

  独立卫生间、无线上网流畅、用电安全有保障……“刚看到房间时,我们就觉得挺好的。水、电、网络这些该有的都有了。”王丽说,住宿过程中,遇到热水器出现了小问题,工作人员会立即上门修理,很快就帮他们处理好了,觉得服务很贴心。

  对于就餐问题,王丽表示,工作人员告诉她会实行送餐制模式,只需预定就会送上门了。谈及暂时隔离是否会心烦时,王丽和她丈夫急忙表示,作为普通人,他们无法像医生那样深入抗疫前线,但却能用个人微薄的力量,尽量把疫情隐形传播的风险降低到最小。

  决心:安全返岗防疫复工两不误

  “14天后,他们就会给开一个健康证明,我们就可以放心回去了。”王丽说,自他们回来后,店里老板也通过各方渠道为他们联系住宿,当得知小俩口已经有落脚点了,老板立马打电话来表示慰问,“稳定下来就好。”

  面对返程复工高峰来临,如何平衡人员流动与疫情防控?椒江区已出台疫情防控关心关爱“暖十条”,提出隔离不隔爱、服务在一线。

  椒江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顺敏表示,根据相关条例,非椒江户籍的,符合相关规定村居都要给予接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椒江区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将按照实际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安排,到定点平价宾馆或者临时集中居住点进行暂时安置。

  椒江交投公司总经理、椒江区防控指挥部成员陈玺表示:“对于外省返椒人员集中居住点,我们一方面联合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对入住人员进行每日体温监测、消杀等防护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还会提供心理咨询、后勤服务等需求,确保人员安心居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