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化

  食品保健、游戏话费网络零售占比明显增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蔬菜粮油等居家生活品需求激增,游戏、视频会员等服务消费旺盛。

  “共享员工”首次出现在电商商业模式中,“无接触配送”对快递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企业纷纷开通线上服务“突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3日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1月,成都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91.17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网络零售额302.16亿元,同比增长14.87%,尤其是实物型网络零售额177.74亿元,同比增长15.68%,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24.42亿元,同比增长13.73%。疫情之下,电子商务在防疫情、保民生、促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网络零售看,实物型中,食品保健、3C数码和家装家饰居实物型行业前三,占比分别为23.49%、16.04%和14.40%。服务型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游戏话费居服务型行业前三,占比分别为27.40%、25.13%和17.64%。

  此外,成都农村网络零售额共实现45.94亿元,同比增长22.64%。

  春节期间,不少店铺及物流停止营运,电商平台迎来短暂的小淡季,但成都网络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逆势上涨,可见电子商务在今年春节期间依然显示出强大韧劲,其调动能力、协同效率、技术创新、社会责任在这场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去年同期相比,消费“宅经济”逆势而生,食品保健、游戏话费网络零售占比明显增加,许多领域迎来用户规模大幅增长、流量小高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蔬菜粮油等居家生活品需求激增,游戏、视频会员等服务消费旺盛。“共享员工”首次出现在电商商业模式中,“无接触配送”对快递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企业纷纷开通线上服务“突围”,直播、视频更是无处不在,这些都进一步推动了成都电子商务的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