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华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接上级通知,你已解除隔离观察,请收拾好个人物品,办完相关手续后,乡镇上有专车来接你。”2月12日,在四川安岳县岳阳镇解放村留观点,医务办公室里江秀明正逐一电话通知解除隔离观察的蒋先生等6人。

  作为第一批到留观点的医护人员,安岳县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江秀明每天的工作除了日常医护外,还需配合照顾留观人员的生活,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桥接沟通平台留观点。“虽然留观点不在武汉,但也是抗疫一线。”

  留观不是隔离人心

  2月6号,安岳县针对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岳阳镇解放村设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留观点。同一天,江秀明等6人(其中2名医生、4名护士)便开始在此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给孩子买奶粉、为女士买生理期用品,每天调整饭菜种类……留观点的医护工作,除了严格完成日常程序化的工作,照顾好留观人员的生活外,更多的是结合个人情况,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桥接沟通平台等个性化服务。

  2月7日晚,安岳县天赐花园小区疑似病例李某的父母,按要求到留观点接受医学观察。当时,李某已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因情况较严重,其母亲的李女士情绪异常激动。江秀明等人一边安抚,一边向上级汇报,协调相关部门,让她与儿子微信视频见面。“当时她可能是很害怕。”江秀明说,作为一名母亲,她当时特别能理解李女士的感受。“只能慢慢去安抚,消除她的担心。”

  留观点也是抗疫一线

  “你这里没封紧,过来我帮你弄一下……”进隔离区前,医护人员会相互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穿上防护服开展工作,最困难的是封闭环境时间稍长,雾气就会遮挡护目镜,对开展精细操作产生影响。“当雾气上来,我就偏着脑袋、斜着眼睛从还没被雾气遮住的地方看出去。”江秀明表示,当雾气形成的水珠划过时,会给眼罩留下能看清外面的痕迹,我就趁着这个瞬间赶紧下针。

  “我的战友魏姚、王雨已经从这里出发驰援武汉去了,现在杨宇、洪园也已经递交了第二批驰援武汉的申请。”江明秀介绍,目前留观点18名医护人员中,不断有人申请去武汉等地贡献力量,也不断有医务人员人申请补充加入团队。“留观点虽然不在武汉,但同样也是抗疫一线。”

  采访结束时,谈及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江秀明坦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早日战胜病毒,还群众以健康,就是她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