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文 雅安观察 张超/图)2月13日,记者来到宝兴县“8·22”特大暴雨水毁堤防应急复建工程现场,国道351沿线、宝兴河河滩处,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正有条不紊地施工作业,沿岸斜坡处工人们正在进行模板支护工作。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雅安市宝兴县遭遇暴雨袭击,多地发生洪水、内涝、塌方等灾情,多处国省干道和乡村道路断道。同年10月,宝兴县启动堤防应急抢险加固项目,总投资6705万元,重建及维修加固21处防洪堤2.738公里。春节过后,该项目10个点位已于2月10日复工,剩余的点位预计2月20日前全部复工。

  “防洪堤建设属于涉水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要赶在4月30日汛期到来前全部完工,工期紧、任务重。”项目经理侯涛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枯水期,是涉水施工的”黄金时间“。“在做好工地防疫和质量管控的前提下,我们千方百计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如期完成。”

国道351线修复项目国道351线修复项目

  防控小组建在项目上 专车接送工人上下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项目部紧急成立了6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侯涛任组长。

  1月29日起,在宝兴县水利局的协助下,防控小组对员工动态进行全面排查,重点了排查14天内的活动轨迹。“去过外地的员工,我们都通知他们要居家隔离14天。春节期间,一直待在宝兴家里,未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员工,我们还给他们安排了体检,拿到健康随访记录表后,才能上岗。”据侯涛介绍,现在已经有74名员工在岗,全面复工后在岗人数将达到94人。

  在两河口段的施工入口处,推开外围铁门,记者看到,整齐的摆放着体温计、消毒液、洗手液、出入登记表。“工人进入工地必须口罩、量体温、登记,每天工地要进行两次喷洒消毒。”一旁的值班人员说。

  此次防洪堤复建采取多点位开工,目前宝兴客运都已经暂停,如何解决工人上下班问题?对此,项目部安排了专车接送员工下山班,并为员工提供盒饭。

  外部筹措内部自产 解决原材料短缺难题

  疫情之下,整个制造业的正常运转都受到影响。工人回不来或不愿回来,开工时间一延再延,上游供货出现问题,下游的工程也就面临材料不足。

  “经过多方筹措,我们从成都订的钢材马上到了,桩基施工可以顺利进行了。”施工现场,侯涛欣喜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批钢材,一些刚刚复工的点位,可能再次面临停工。

  不只钢材,复工前,水泥、砂石等建材都出现短缺。侯涛说,“我们开始用的是天全生产的水泥,节后再联系的时候,已经没有库存了。我们只好紧急联系雅安附近市州的水泥厂,终于在乐山一家水泥厂买到了500吨水泥,补齐了缺口。而砂石方面,我们自己建设的生产线,基本上能够实现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