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全省高速已推行“一检通认”体温检测机制,通行高速公路车辆由“一段一检”,变为“一天一检”,大大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防疫检测效果。

  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方部门重在防输入,先后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设置防疫检测点83个。

  由于彼此分割、逢车必检,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大打折扣,主线最长拥堵超过25公里、排行时间超过3小时,群众出行极其不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和舆情风险。

  为了解决问题,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在全省高速公路入口统一设置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高速公路车辆进行全覆盖检测。

  具体来说,统一制作“体温检测正常”标识,各地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互认互信,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司乘人员,当日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或服务区体温检测正常后,发放统一标识。

  其次,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置“免复检专用道”,对有标识车辆不再重复检测、快速查验放行。

  截止2月11日,全省407个高速公路入口(占已开放入口总数的97%),16个成都市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已设置入口检测点并发放“一检通认”标识,基本做到路网全覆盖。

  通过“一检通认”实施,一方面具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被留在当地,有效阻止了疫情通过高速公路蔓延扩散。另一方面,也极大地缓解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压力。

  目前,出口检测点拥堵情况基本消除,个别检测点排队最长不超过3公里,时间不超过30分钟,通行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