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方驰 三朗泽亮 记者 徐中成)2月15日,记者从马尔康市大藏乡政府了解到,大藏乡青坪村一组组长杨忠特2月14日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时,突感身体不适,后陷入昏迷,经村医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左右离世。

  杨忠特,男,藏族,1963年10月生,四川马尔康人。201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担任大藏乡青坪村一组组长,同时还兼任该村的兽防员、地质灾害监测员。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杨忠特主动请缨,加入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主动承担了全村75户村民房前屋后、牲畜圈舍消毒工作,每隔一天就要背着40斤的药水箱行走10多公里,奔波6个多小时完成覆盖全村的消杀工作。与其他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样,他又是村防疫卡点值守员,自1月30日起,每周都会在村口值守两天,在冰天雪地中一呆就是10小时,检查登记进出村的车辆和人员,为村民们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在他的带动组织下,青坪村一组党员和群众还为疫区捐款3950元。

  2月14日,杨忠特在村防疫卡点值守时突感胸口和后背疼痛,但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16时,他疼痛难忍才在村民陪同下,前往村医疗卫生室进行治疗。到达村医疗卫生室不久,杨忠特陷入昏迷,经村医抢救无效离世。

  在村民的眼中,杨忠特是一个任劳任怨、关心群众的好干部。他是全乡出名的兽医,青坪村5000多头牲畜春秋两季防疫工作都是他亲力亲为,但凡村民家有牲畜生病,他都上门诊治,不收取一分钱的费用。他是心灵手巧的能人,村民家水管坏了、电路出现故障,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一个电话打过来,他都会带着工具箱、骑着摩托出现。村支部书记王青彭初说:“真的不愿意相信杨忠特兄弟就这样走了,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他是我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