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期,全国多地采取了封闭式管理。随着居家时间的不断增长,在生活物资有保障的情况下,很多人的理发需求也逐渐凸显。女生大不了短发变长发,刘海变中分。但对于男同胞们而言,需求就比较迫切了,有网友笑称:理发店要是一直不开门,就要集体上演《流星花园》了。

  不少人开始在家自学理发,甚至有些医院已经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理发的“英雄帖”。

↑疫情期间理发师为南充市医护人员免费理发↑疫情期间理发师为南充市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安排,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行业或企业恢复生产,对于涉及到民生硬性需求的理发店也是如此。成都市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王友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按照成都市商务局要求,已经有门店开始营业了,大概每个区只有两三家,预计20号以后开的会比较多。

  据了解,成都市美发美容协会有将近400家会员单位,目前经过多方协调开工的只有十来家。

  位于成都市高新区成汉路的卡伦先生美发店刚刚开业,其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现在门店下午1点半开门,到晚上8点半打烊,每天只能营业7小时。这家门店目前上岗了5名员工,2月16日下午相继有10个客人。“有些耗时较长的项目我们没有做,到店基本上只能洗头、剪发和烫发,价格没有上涨。”

  与餐饮、旅游、运输等服务业一样,美发美容行业在疫情期间也遭到很大损失。据艾媒报告数据,2019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年营业额在3500亿元左右,近年来该行业年复合增长速率保持在4%-5%之间。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王洪宇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损失应该是很大的,从房租、水电、人员工资来看的话,硬性成本是很高的。”目前相关数据已经提交到国家商务部,正在进行综合评估。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卢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