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建衡 彭宇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氧压明显比以前提高了,对我们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2月16日,驻守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四川医疗队终于盼来了好消息,经过与院方的持续努力,全新建设的供氧站正式投入使用。

  氧压低,一直是困扰四川医疗队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临床救治工作的头号难题。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我省第一批、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对口支援单位,四川医疗队288名医护人员全面接管了该院住院部10个新冠肺炎病区。

  武汉市红十字会是一家综合性二级医院,由于没有建设中心供氧站,日常运转中只能满足100多个病人的吸氧需求。整体转换为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后,医院原有的供氧系统早已无法满足新冠肺炎患者治疗需求。

  为应对病人吸氧需求,大量氧钢瓶进入病房,高峰时单日消耗达到180瓶左右的钢瓶氧。

  在有限的条件下,四川医疗队不得不采用“传统高流量+面罩钢瓶供氧”或“无创呼吸机+鼻导管钢瓶供氧”等多种自创的办法来提升患者的吸氧量。

  经过一支刚刚完成雷神山医院项目工程队9天时间的紧急改造,两个大型液态氧储气罐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安装完成。在不停氧的状态下,液态氧储气罐与医院原有供氧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将新的氧气直接输送至各病区。制约四川医疗队临床救治多时的氧供难题,终于被破解。

  有了全新的供氧通道后,医护人员也不用再每天徒手搬运上百个氧气钢瓶进病房,极大地减少了非救治工作带来的压力。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氧气罐

  截至2月16日,在四川医疗队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本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院已有13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省卫健委供图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