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2月17日早上8点,在乐山市夹江县新场镇蜀佳农场里,一名工人正在鸡舍里打扫卫生,扫地、清理粪便、清洁食槽,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这名工人叫方应如,来自湖北孝感,2周前他通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期,在夹江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在这家农场里“安营扎寨”,做起了养殖工人。

  “我也是到了夹江才听说有疫情。” 1月19日,听在夹江务工的老乡说这里有养殖场春节不停工、工资也高,想在春节期间多挣点钱的方应如只身一人踏上了开往夹江的火车。在夹江的招待所住下后,方应如才从电视里看到疫情的消息,“我赶紧给我的老乡打电话,他告诉我,因为这个事儿,现在养殖场都不招工了。”

  一时间,方应如被“困”在了夹江,不知何去何从。“身上就剩下几百块钱,心想着再撑几天看看说不定情况就好转了”,但几天后,方应如等到了湖北各市陆续“封城”的消息,同时,自己也作为来自湖北的“重点人员”,需要留在招待所的房间里隔离观察。

  “他最难的时候,为了省钱,一天就吃一盒方便面”, 青衣街道民政干部马艳琴说,第一次上门摸排时,方应如怕麻烦大家,不肯透露自己的生活情况,只说自己愿意隔离。后来,旅店老板在和方应如交谈的时候发现了这件事,并在马艳琴第二次上门时告诉了她,“我们赶紧买了一些水果和干粮给他送过去,旅店老板也提出可以免费给他送饭。”

  2月5日,方应如的“14天隔离期”到期了,为了安排他的去处,马艳琴给蜀佳农场的总经理李鑫打去了电话。“他以前养过很久的鸡,手上是有技术的,我们很欢迎他”,李鑫不仅提出工作期间为方应如包吃包住,还主动到方应如隔离期间居住的招待所,帮他结清了费用,“这次疫情大家都受苦了,能帮一把是一把。”

  2月6日,方应如“上岗”了。“每天给我发口罩,还要测体温,保险得很”,方应如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他计划在这里“打长工”,“前两天青衣街道的干部们还给我送了500元慰问金让我安心工作,我觉很感激,得把这个工作好好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