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交车进行消毒 刘昌松摄  对公交车进行消毒 刘昌松摄  

  记者随车观察,公交车在每完成一个趟次后、下一趟次发车前,驾驶员和随车防疫人员都要对车辆的车轮、前后车门进行消毒,还要用浸泡过84消毒液的抹布对车辆内部乘客可能触碰的区域进行消杀,包括扶手、座椅和司机的方向盘、工作台等。也就是说,公交车首发到终点、终点到首发,每跑一个趟次,驾驶员都会对车辆消杀1次。

  每辆公交车除了驾驶员外,还配备有一名随车防疫人员其主要职责是引导乘客保持安全距离有序乘车、引导乘客扫码填写乘车信息、登记无法扫码乘客的乘车信息、控制乘客人员数量不超过核载人数的50%等。

  上车扫码实名乘车控制人数分散坐开

  “各位乘客,非常时期,请保持1米5以上的安全距离……”上午8时许,在市城区南转盘11路公交首发站点,乘客王先生在防疫人员的指引下上了车,然后用手机扫码填写乘车信息,其中包括乘客的手机号码、上车点、下车点。手机不能扫码或未带手机者,或学生及儿童等市民乘车,上车后需向随车防疫人员提供身份信息,配合做好实名乘车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