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确诊重症患者:

  曾在“脑海里起草遗书”

  还拉了家族群一一交代后事

  “很想去拥抱一下她,或者跪下来感谢她,在我心理、生理遭受双重折磨时,是她抚慰了我的心灵,让我有信心最终战胜了病毒!”

  ——重症患者孙先生

  今年43岁的孙先生,1月20日从湖北武汉独自驾车返回四川乐山后,次日出现轻微咳嗽、发烧等症状。最初以为是普通感冒,买了药吃还是没见好转。1月23日,孙先生前往乐山市人民医院初步检查后,系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很快被送到了该院城南病区进行隔离检查和治疗,后被确诊。

  在被隔离检查治疗的第二天,关于他“生病”的消息就在网上传出,其中还包括部分个人隐私等信息。“我很愤怒,但也不知道是哪个环节泄露出去了。”孙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甚至有人造谣他已经因病去世。一时间谣言满天飞,让他非常烦躁焦虑。

  这时,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余会平,拨通了他的电话,与他进行了初步沟通。“我告诉他暂时不要理会这些谣言,可以交给警察去处理,不能让自己被负面情绪控制。”余会平说,让患者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去配合治疗,对他而言才是首要的。

  孙先生病情最严重时高烧、浑身无力,差一点上了呼吸机。特别是后来得知自己确诊且系重症患者后,他原本恢复平静的心态一度崩溃。他的职业是做项目管理,总喜欢把事情安排好,在最悲观的时候,他甚至在脑海里起草了“遗书”,然后拉了家族群,把后事一一交代。

  余会平及时给孙先生做了“加减法”,让他尽量不去看负面新闻,多看一些权威信息和已经治愈的成功案例,增强自己的信心。余会平介绍,考虑到孙先生是做项目管理的,因此建议他也要做好自我心理管理,把疾病当作是人生事业中的一次危机,积极应对和化解。他确实也很坚强,及时调整了心态,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并且正式向病毒下战书:“我要熬死你们,不服来战!”

  未曾谋面,余会平日日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孙先生交流,直至2月13日下午,孙先生治愈出院。第一次见到余会平时,孙先生有一种冲动,“很想去拥抱一下她,或者跪下来感谢她,在我心理、生理遭受双重折磨时,是她抚慰了我的心灵,让我有信心最终战胜了病毒!”

  实际上,在该医院及时得到这种心理抚慰的不止是孙先生。记者了解到,在对其他患者进行生理治疗的同时,乐山市人民医院也派出了强大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对患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一个“重点关照对象”:

  曾忧心自责寝食不安

  心理干预后情绪好转

  “经过心理干预小组成员进行干预后,收治的确诊患者恐惧、焦虑、担忧等应激反应都转为轻症。”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熊辉

  自责、内疚、懊悔,还总是担心和他接触过的人被感染,是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常见的心理。据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官长富介绍,在该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介入后,有一名患者被列为重点关照对象之一。

  这名患者没有去过武汉,但因疏于防范的聚会接触过外地返乡人员,因此被感染,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让他更加自责和内疚的是,在不知自己被感染的情况下,他还接触过部分亲友和同事,这些人也被隔离医学观察。

  “刚到医院时,他心理压力更大。”官长富介绍,这名患者到医院前几天吃不下、睡不好,病情恢复也不是很好,病灶还在加重。他们曾考虑对其使用镇静安眠药物,考虑各方面因素,并与感染科专家会诊后,决定暂不使用,对其心理干预进行重点关照。

  在心理医生缓解其心理压力后,该患者情绪逐渐平稳。官长富说,目前该患者食欲虽然较正常时有所下降,但睡眠还可以,情绪也比较平稳了。经专业评估,患者没有悲观、消极情绪。

  在该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熊辉看来,经过心理干预小组成员干预后,收治的确诊患者恐惧、焦虑、担忧等应激反应都转为轻症。现在的情况是被隔离后,生活的不适应让患者一时难以调整过来。

  与内江这名患者类似,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也曾有一名患者非常担心自己家人被传染,整日内疚、自责、寝食难安。心理咨询师也及时予以介入,向其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分析家人被传染的可能性,以及一旦感染家人如何应对,让其渐渐走出了心灵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