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先生(左四)出院时和余会平(右一)等医护人员合影孙先生(左四)出院时和余会平(右一)等医护人员合影

  ◎从隔离到确诊,被“困”住的不仅是身体,不少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心”,也一时被困住。随着疫情发展,除了生理上的治疗,也亟需为患者注入一剂“心理疫苗”。

  这,不仅是一场身体上的“战疫”,也是一场“心理战疫”。

  他们,有的焦虑恐惧,忧心自己的病情,甚至在脑海里起草了遗书;有的内疚自责,担心亲友被传染,连累了他人……从隔离到确诊,被“困”住的不仅是身体,不少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心”,也一时被困住。

  “心病不除,百病难消”,随着疫情发展,除了生理上的治疗,也亟需为患者注入一剂“心理疫苗”。在四川乐山、内江等地,当地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后,均第一时间派出心理医生对确诊患者及集中观察的疑似患者展开心理危机干预。“隔离初期,(患者)都有些恐惧和担忧,这种反应是正常的。”心理医生表示。

  一位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在见到一直心理援助自己的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余会平时表示:“很想去拥抱一下她,在我心理、生理遭受双重折磨时,是她抚慰了我的心灵,让我有信心最终战胜了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