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侯冲)2月18日晚7时,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洛秋乡易日村,夜幕和雪花一起落下,炊烟与茶香共同飘起。雪域高原上的小村庄格外安静,仿佛进入梦乡。

  另一个梦,已照进现实。当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同意泸州市叙永县、甘孜州炉霍县等31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小小的易日村成为最生动的注脚。虽然海拔位于3600米以上,这里却始终是一个不起眼的贫困“低洼”。

  村里2016年底才彻底通电。气候苦寒,青稞种不了,只能从其他农区送过来。村里最穷的降拥绒布家,结婚生子后,三口人挤在简易帐篷里,没有床,一家人晚上就垫着藏毯睡地上。

  易,有改变之意。“易日村的日子,也一直在变。”村里72岁的老支书阿索笑呵呵地说。

  1949年底,当时的西康省和平解放,揭开甘孜州历史新篇章,包括易日村在内,实现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2011年,易日村建起定居点,牧民结束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然而,村里最大的改变,发生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