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石小宏 摄影 郝飞)四川已建立首战力量、储备力量、后备力量、支撑力量四个层级8.9万人的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库。

  2月19日晚,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介绍,目前要全力做好人力、物资、科研等保障工作。

  据介绍,四川目前确定了208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床位8199张;落实后备定点医院54家、储备床位7800余张。建立首战力量、储备力量、后备力量、支撑力量四个层级8.9万人的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库。

  在做好医疗资源保障方面,四川合理确定紧缺医用防护用品的最低使用量,指导临床一线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地使用紧缺医用防护用品。

  此外,目前省级投入4750万元,开展17个应急项目研究,覆盖临床救治技术、流行病学研究、精准检测诊断技术、药物疫苗研发、中医药防治技术五个领域。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抗体检测法”已用于新冠肺炎病例及疑似病例的辅助诊断。3种中医药制剂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取得较好疗效。

  “关心关爱医卫人员。”宋世贵说,全面实行医务人员轮训轮岗,及时调整轮换诊疗一线医务人员,把最安全最有效的防护装备优先供应一线医护和防疫人员。落实保障医卫人员安全健康、待遇补助等政策,对参加一线防控的医卫人员,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关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