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成巴高速五福收费站,有一辆去湖北的‘爱心蔬菜’运输车超重,可否放行请指示!”

  “爱心重要,安全送达更重要!超限货车不能放行。”回复收费站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三支队十二大队副大队长刘立业随即与货车驾驶员通话解释。

  考虑到鲜活农产品需要及时运输,第三支队十一、十二大队党员先锋队5名队员分别从仪陇、巴中方向,往五福会合,与收费站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超载车辆卸货,以最快速度前往湖北送爱心。

  “爱心”超重 上高速被拒

  2月14日晚7时,在S2成巴高速公路五福收费站入口,一辆蔬菜运输车被称出26.85吨。由于这是一辆三轴货车,限重25吨,超重1.85吨。

超限车辆超限车辆

  收费员告诉货车驾驶员彭春,超限车不能发卡放行,按规定请自行返回,卸载到合规重量,再上高速。

  彭春立即拿出一张车辆通行证,由仪陇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放。原来,他的车上满载着当地农民朋友捐赠给湖北仙桃的爱心蔬菜。但菜都是从农田里摘下来,直接装车的,现场没有磅秤,估摸着上货,没想到超重了。

  面对这个特殊情况,收费站立即请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大队。“很矛盾,一边要保障鲜活农产品车辆优先通行,一边是入口超限管控的禁令”,十二大队副大队长刘立业表示,“我们也请示了支队,不能放行”。

  他还跟驾驶员彭春通电话,解释超限的危险性。首先车辆是夜间行驶,要连夜赶往湖北仙桃,路程约1000公里;此外,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会大幅降温,车辆一出四川盆地,必然遇到雨雪天气……最后双方商定,大队派队员帮忙卸货。

  “人肉”转运 爱心车上路

  当时正值交通执法队员们轮换休息吃饭,人手也不足,怎么办呢?刘立业说,这个时候就“党员先上!”包括自己在内,他召集到十一、十二大队党员先锋队5名党员,两人从仪陇方向出发,3人从巴中方向出发,一起赶往五福收费站。

  驾驶员彭春也将此事告知了组织捐赠爱心蔬菜的建兴纺织品公司,该公司就在五福镇,立即派了一辆小货车来转运。两辆货车打开车厢门板,刚好拼接成一个平台。但空间狭窄,只够两个人同时站在上面,使用铁锹转运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