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四川公安不断加大对涉疫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大了追赃挽损力度。截止2月17日,已抓获嫌疑人121人,破案200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全力维护抗疫期间的社会秩序稳定。其中,成都市民刘某在网上被人以有口罩货源为由诈骗资金达169万余元。

  2020年2月9日,成都市民刘某报警,其在网上被人以有口罩货源为由诈骗169万余元。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抽调专人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通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男, 23岁,青白江人)后,迅速对其在成都的轨迹进行摸排、侦控、蹲守。2月9日18时许,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公安机关将169万余元赃款全部返还,刘某专门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当事人为警方送上锦旗↑

  达州市反诈中心冻结资金210万余元。2月7日,达州居民黎某在网上被人以有口罩货源为由诈骗29万元。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将电话转至达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办案民警立即联系银行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紧张工作,止付涉案嫌疑账户17个,冻结金额 210万余元,经初查发现嫌疑人在马来西亚,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自贡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追回资金53.4万元。2020年2月7日13时许,自贡市民杨某通过微信以178元一个的价格购买3000把额温枪,转账53.4万元后对方失联。报警后,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快速响应,通过对嫌疑账户、微信号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快速排查,初步锁定了嫌疑人蔡某,经了解因组织货源过程中出现问题,不敢与杨某联系并企图隐瞒事实。获取该情况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对其宣讲法律法规,并提出严厉警告,责令其迅速退还货款,2月7日17时许,蔡某将款项53.4万元全部退还。

  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挽回受骗资金2.2万元。2020年2月10日,广安市岳池县居民刘某及其朋友10余人在网上被人以有口罩销售为由诈骗2.2万余元。接警后,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专人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通过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谢某(男, 20岁,江西新余人),通过工作,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嫌疑人于2月13日将2.2万余元全部返还,刘某专门送上手写感谢信表示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