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明教老人做肺康复操。

  ICU最令人欣喜的要求

  “小姑娘,我想吃点饭”

  “小姑娘,中午有饭吗?我想吃点饭。”忙碌在ICU 的日子,这是赵英明听到的最令人欣喜的话语。

  “叔,有饭,您等等,我去给您热一下。”拖着笨拙的身体,赵英明迅速热好饭,倒了杯水递给他。看着病人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赵英明心里一阵激动。

  “我还能再吃一份吗?”

  “能!能!能!”这简直出乎她的意料,赵英明不断地点头,又一路小跑着去再热了一盒饭。

  赵英明说,才进ICU时,这位老人每天戴着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稍稍动一下,或喝点水,氧饱和度都会下降。每天上班时,她都会去主动跟他聊聊天,给他打打气,增强他战胜病魔的信心。

  “呼——”、“吸——”空闲时,赵英明教老人做一些肺康复操,指导他在床上进行适当运动,同伴们也不断地鼓劲加油。看着积极配合治疗并一天天恢复的病人,赵英明感到无比欣慰,觉得自己从四川广元义无反顾来武汉,所有的努力都那么值得。

  家乡曾受重灾

  现在武汉也需要我们支援

  1月26日,大年初二深夜,位于广元市利州区一个名叫赵家巷居民小区里,住在三楼的蒋昊峻一直睡不着,他在等待妻子归来。

  此刻,在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进行一场紧张而又特殊的会议,医院将派出11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前线。哪些科室,哪些人去?大家先报名,医院再结合专业和个人素质进行综合评估。会议一结束,就有50多份“请战书”交到护理部,全是党员和科室骨干。

  会议进行时,护士赵英明就在家庭群里发消息,自己要上前线。回到家里已是次日凌晨两点,赵英明打开房门,很诧异老公还在沙发等她。

  “你疯了?这么危险你还去!”见妻子进门,蒋昊峻一下子从沙发坐起来。

  “我不去哪个去?”赵英明立即顶了回去。“你知不知道,汶川大地震时,全国有多少医护人员来支援我们广元重灾区?”

  “我是党员,又是呼吸内科的,我不去还有谁更有资格去?”

  “即使去了做不了啥贡献,我们家派个代表去总可以吧!”

  ……

  那一晚,小两口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赵英明说服了老公。接下来的一天多时间里,蒋昊峻就变着法子弄好东西给妻子吃,还把妻子的各种衣服找出来,生怕她到武汉会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