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二月的武汉,春寒料峭。转眼间,赵英明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ICU已工作二十余天。

  她说,这段时间,自己有过失落、难过,但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转,她又是开心、欣慰的,同时,也常被周围的人和事感动着,“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武汉不是一座孤城,处处充满爱”。

  每天穿梭在医院、酒店,忙碌又紧张。但她答应过丈夫,每天报个平安,哪怕电话打响都作数。

  病房里的赵英明。

  病床上四目相对

  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眼神

  1月30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住院部7楼病毒阳性重症病房,从头到脚包裹严实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女护士赵英明开始接手病房工作,正式加入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临床实战。

  出发时,赵英明只吃了一个包子一小杯豆浆,上了厕所,穿上尿不湿。为的是避免反复穿脱防护服,造成时间和物品的浪费。

  当天,她分管的三名患者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更换床单、被套,擦洗身体,倒大小便,翻身,口腔护理……这些她平时普通病房做起来得心应手的事,却在这“里三层,外三层”的影响下,显得格外缓慢和笨拙。每次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时,全身都会湿透。

  “阿姨,您好,我叫赵英明,这是我的名字(指了指隔离衣上的名字)我来自四川,您不要紧张,有需要就叫我。”到了病房,赵英明对照管的每个病人先这样介绍。

  听罢介绍,当时病床上的一位阿姨迟疑了一下,用手指了指身子,赵英明下意识的掀开被子,才知道由于肠道不适应口服营养液,大便拉了满裤子。赵英明立刻拿来干净床单和裤子给她换上,并再次给她擦洗了身体。

  顿时,病床上的阿姨眼里泛着泪光,满是感激。“由于带着呼吸面罩说话不方便,她双手不停地给我作着揖,并且竖起了大拇指。”见到这一幕,赵英明的鼻子一酸,紧闭双唇忍住了眼泪。

  她说,这是自己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