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流调组成员周蓉在给大家分析流调案例 ↑疾控中心流调组成员周蓉在给大家分析流调案例

  因为聚餐,1人感染5人

  什么是第三代感染案例?据周蓉介绍:“第一代感染者指首次与被病毒污染的环境密切接触并感染的人群,而第二代感染者,则是因接触第一代而感染的人群,而第三代感染者,则是指被第二代感染者传染的感染者,第四代以此类推。”她介绍,发现该病例之间的联系,也是因为确诊的地方很相似,且密接者有重合。

  1月20日,成都人王先生从武汉回到成都某区县老家,21日便邀约朋友廖先生、陈先生和王先生聚餐,期间不仅一起吃了饭,还一起唱了歌。而就在聚完餐的第二日,王先生开始出现畏寒、低烧等症状,但他均以为是感冒,而未被引起重视,直至26日被确诊。

  确诊之后,王先生立马告知三位一起聚餐的朋友,三位朋友中,陈先生最终于1月26日发病,并于27日被确诊。而不幸的是,在病毒潜伏期间,不知情的陈先生还在1月24日,去参加了十多人的家族聚会。最终,被疾控部门确认为王先生的密接者就有近百人,为了切断传染源,不再发生第四代感染,他们均被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

  最终确认,在陈先生十多人的家庭聚会中,陈先生的母亲、岳母、外婆、六姨4人最终被确诊。而据了解,当天家庭聚会,陈先生在聚餐处从下午一点过待到晚上8点过,只待了不到8小时,且并未与人发生较为亲密的行为,不过感染者中,陈先生的岳母和六姨都有一定的基础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