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 摄影 郝飞)2月19日晚上21:00,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采用网络发布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2月18日24时,甘孜道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24人。

  这次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病人活动范围广,因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群体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多,病人发病到就诊时间间隔长,导致接触人群多。并且道孚地处高原地区,幅员面积广,气候严寒,给有效查明传染源、明确传播链带来巨大挑战。

  道孚县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防疫专家组赴县指导,着重开展病例的“一人一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严格密切接触者管理。

  开展病例的“一人一册”流行病学调查。选派省和州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现场指导,确保在接到确诊、疑似病例报告和核酸检测阳性后,立即通过现场调查、电话等多种方式在24小时内完成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全力追踪、管理其密切接触者。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建立“一人一册”,依托大数据技术,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全力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组建道孚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每日对新增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审核,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防控意见和建议,指导防控工作。

  严格密切接触者管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对“五乡一镇”陆续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等分类管理措施,切断疫情在道孚的传播途径。在全县多家宾馆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对一般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观察,村组干部每日为隔离者提供生活物品并专人进行电话巡诊,落实“五分开两必须”(即休睡、吃饭、入厕、走动、接触要分开,必须居家隔离、必须戴口罩),及时甄别高风险一般接触者并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2020年2月19日0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24人、居家观察1792人,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