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0日电 (吴平华 陈戎)“虽然父亲为防疫‘倒’下了,但我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把他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坚守抗‘疫’一线,直到打赢这场疫战。”还在处理父亲后事的黄在银19日对记者如是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中都镇前哨村文书黄金生一直坚守一线,摸排返乡人员、宣传防疫措施、消毒物资发放、卡点值班值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连续工作22天的黄金生因积劳成疾,于16日“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今年57岁的黄金生是屏山县中都镇前哨村文书,共产党员。劳务就业、城乡环境、地灾监测、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工作都属于他的职责范围,加班是“家常便饭”。面对这次疫情,他从大年初二就一直坚守岗位,摸排返乡人员、监测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督导减少人员聚集、发放消毒物资等,除此之外,他还要回村办公室为群众办理外出务工证明等常规内容。 

 忙碌中的黄金生。 陈戎 摄 忙碌中的黄金生。 陈戎 摄

  16日上午,黄金生身体已感觉不适,但他依然早早来到办公室为群众办理各种证明。“当时他脸色就不是很好,眼睛有些泛红、充血,我们就劝他回去休息。”前哨村第一书记冯莉说,但黄金生依然坚持为群众办理健康证。 

  据冯莉回忆,当天下午黄金生正在村委会办公室为群众办理外出务工证明时,突然眉头紧皱、面色难看,大家都问他怎么了,他说:“胸口有些不舒服,已经买了药来吃了。” 

  “他办完第一张证明后,就在桌子上趴了几秒钟,随后又提笔准备办第二张证明。此时他的手不断颤抖,已经握不住笔了。”冯莉说,她正准备给黄金生家人打电话时,突然,黄金生一下子倒在椅子上,瞪大眼睛,浑身抽搐,嘴里发出呜呜呜的声音。 

  见状,冯莉连忙给黄金生的家人打了电话。很快,闻讯赶来的黄金生儿子、前哨村村支书杨朝书以及办事群众合力将黄金生送往医院。可是,医生终究没有把他从死神手里抢过来。16日16时10分,带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家人的无限眷恋,黄金生离开了人世,倒在了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