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网友十分关注四川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情况。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专家对3例死亡病例进行了分析。

  “虽然我们尽全力抢救,但3名患者都是老年人,并长期伴有多种其他慢性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最终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的难过也很遗憾”。

  患者张女士,80岁,2020年1月21日由武汉来成都,因“咳嗽、咳痰1周,发热5天”,于1月23日收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10年。1月26日出现休克、急性肾脏功能衰竭,呼吸衰竭进一步加重。虽经省、市专家组多次积极抢救,仍于1月29日凌晨死亡。

  患者何先生,73岁,因“发热、腹泻1天”,于2020年2月5日由成都福康医院转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2月5日确诊。患者既往有高血压、高血压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2年前行心脏冠脉搭桥术。入院后,患者持续发热,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心衰、脓毒性休克、消化道出血,虽经省级专家组积极抢救,患者病情仍无好转,因呼吸循环衰竭,于2月15日死亡。

  患者严女士,64岁,因“腹泻1周,发热6天,咳嗽4天”,于2020年2月5日转院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2月5日确诊。患者既往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硬皮病,肺纤维化、骨质疏松、心律不齐、心肌缺血等病多年。入院后,虽经省专家组多学科会诊积极抢救治疗后,病情仍无好转,于2月15日死亡。

  专家表示,从各地的病例情况看,老年人以及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一般较为严重。

  专家提醒,一定要将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的防护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强化基础性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更加关爱保护家中老人,做好健康监测,把相关防护措施落实到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