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建成蓬安版的“小神山”独立分娩区

  从鲜店乡出诊归来,席和红顾不上回家,而是来到医院查看接生准备情况,迎接这位特殊孕妇的生产。

  当晚,给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报告后,得到紧急指示:避免交叉感染,要建立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孕产妇独立分娩区。

  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找工人、运材料、搬设备、组织医务人员,全院总动员,用时10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独立分娩区筹建。

  “我们把它称之为蓬安版的’小神山’隔离产区”。蓬安县妇幼保健院负责人介绍,该独立分娩区内设有单独的医卫人员办公室、值班室;设置2间一体化产房,产妇从产前待产、分娩到产后都在独立的房间,避免交叉感染;设置了4间病室,每间病室都配有单独的洗手台、垃圾分类垃圾桶、专用病床以及桌柜、空调等设施,便于新生儿隔离观察。该独立分娩区内还配备了单独的产科医生1名、护士1名、助产士1名,儿科医生1名、护士2名,以及涉及到孕妇产检、生产的超声科医生、麻醉医生等。

  “还专门制定了该类孕妇住院分娩的预案,如果接到通知后,我们先派指定的产科医生护士或超声人员到产妇家中进行检查,了解她们在家中的情况,还有胎儿的安全情况,以便进一步保证胎儿和孕妇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我今天去,都不敢告诉爸爸妈妈,我有点怕……”从去鲜店出诊到回院在独立分娩区重新工作,几位参与医生说话间也曾湿了眼眶。但看到眼前的这一切,白大褂一穿,所有的人都重拾微笑,精神抖擞。“我知道,这就是‘职责’。”

  6斤8两,南充首个隔离区宝宝平安降生

  2月8晚,席和红同医疗小分队再次来到鲜店乡给孕妇作产检,通过检查,担心生产,当晚便接回了医院。

  迎接新生的日子是漫长的。由于孕妇不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且出现频发性心率早衰的情况,席和红和护士长从2月12日就住进了隔离区的值班室,一边照顾孕妇、安排生活起居,一边密切观察,拟定生产方案。

  “来来回回这么十几天,宝宝终于顺利降生!”听到一声清脆啼哭的那一刻,席和红激动不已。她说,怕,早就不怕了。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她们能够一切顺利。这段日子,应该是过得最漫长的,但是,值得,很值得的!

  当晚,在孕妇身体好转的情况下,席和红又忙着带她做CT、采集咽拭子。而在新生儿隔离病房里,那个幸运宝宝也在接受着一系列的特殊检查。

  据悉,一家三口的咽拭子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的,而给产妇做的CT检查,也显示一切正常。隔离期满后,就可以正常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