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用电脑录入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体检数据。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用电脑录入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体检数据。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把好每个环节不留隐患

  既要顺利返岗,又要安全防控,关键在于每个环节的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不留隐患。

  仁寿县曹家镇水星村村委会门口,村、镇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一字排开,在为村民体检、打印健康证明,前来办理的农民工几乎都是单人独办。村党支部书记丁光辉说,村里让每一名申请出门务工的村民提前在手机上排队,错时办理,避免人员聚集。

  罗连友乘坐的专车是一辆有54个座位的大巴,却只按一半的人数安排农民工乘车,车后还留出两排座位拉起帘子做隔离预备。

  “我们每车安排3名司机,到深圳全程28小时,票价不变。”仁寿联营汽车站站长陈清说。

  来自仁寿县方家镇友爱村的李亚娜,与罗连友同车返回广东上班,她被车站安排担任这趟专车的“临时车长”。“我和副车长负责为车上人员每两个小时测量一次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李亚娜说。

  铁路专列也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G4391次列车列车长代俊说,火车站组织专人引导农民工进站,安排40余人共15台设备加强体温监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座。列车在出库前进行全面消杀,扶手、吧台、厕所等部位还进行了重点消毒。农民工在列车上分散就座,全程佩戴口罩。

  在蔡森乘坐的专机上,昭化区专门派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干部随行,全程护送农民工到岗。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抵达杭州萧山机场。人们在机场换乘8辆大巴前往嘉善,每辆大巴只坐20来人。蔡森下飞机后坐了约一个半小时大巴,到达嘉善县市民广场,再由自己公司的汽车接回厂区。

  到了企业,健康证明继续发挥作用。“目前,四川已与广东、浙江建立健康证明材料互认机制。”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有了这份健康证明,务工所在地政府在对农民工实施健康复检过程中,就能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