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在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外出务工人员向医务人员询问进行健康体检的流程。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收获了更多的温暖

  熊翠先在广东一家塑胶厂上班,老公杨学军在内蒙古搞建筑。这个春节是他们这些年相聚最长的一次。“好难得全家人在一起这么久。”但她还是想早点回广东复工。

  对常年在外的农民工来说,这个复工季,让他们等得有点心慌,但也收获了与父母、爱人、子女多年难得的较长时间团聚。当踏上返岗之路时,社会各界的关怀同样温暖着他们。

  在仁寿联营汽车站,每名上车的农民工都收到一个特殊的礼包,内装4个口罩、一盒方便面、一包带有家乡味道的“张三芝麻糕”,还有县委县政府《致全县返岗朋友的一封信》等。上车前,每名农民工扫一下“陵州出行”微信公众号,同车司机、乘客的姓名、电话、体温、务工地等信息一目了然。

  四川省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召集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介绍,目前四川全省农村劳动力已有1400万人在省内就业,向省外输出仍有约1100万人,其中广东省357.2万人、浙江省116.9万人;其他人数靠前的分别是福建、江苏、重庆、上海等省区市。